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中日学者共同探讨“中国题材的日本文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12-02-29 浏览次数: 536

2012年是中日友好邦交40周年纪念之年,中国人民大学于2月25日举办了题为“中国题材的日本文学研究”的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李铭敬教授主持。会议主要围绕日本文学中与中国文学相关联的作家和作品展开,内容涉及日本古代至近现代,深入探讨了系列前沿学术课题:日本文学艺术中的语言表述与本国意识,古代艺术(书法、琴艺)与节日(七夕节)等中国传统文化在日本文学中的表现,唐宋时期佛教与文学对日本汉文学、日本短篇故事文学的影响,日本近世与近代的文学艺术创作与中国人形象等。

会议特邀日本古典文学研究界专家小峯和明教授、国立日本国际文化研究中心著名学者荒木浩教授等学术前沿专家学者进行演讲。 与会者互相切磋,以广阔的学术视野和独特的主体意识探讨中日文学之间的交涉关系,深入剖析中国文学与文化在日本的传承与流变的历史与特征,并以此归纳中日文学与文化各自的特质,加深中日之间的相互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