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财产、审美化与全球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1-09-27 浏览次数: 182

       2011年9月24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与新闻学院主办,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理论、文化和社会研究中心以及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传媒系协办的“财产、审美化与全球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圆满落幕。

       9月22日上午,曹德明校长、著名英国学者兼SSCI刊物《理论、文化与社会》杂志主编费瑟斯通教授、奥地利学者莱纳·温特教授、加拿大学者兼SSCI刊物《空间与文化》主编罗布·希尔斯教授、著名美国学者肯尼斯·苏林教授、SSCI刊物《身体与社会》执行主编日本学者Momoko Tamari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高建平研究员等30余位中外文化和文学理论专家和几十位上外师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我校文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虞建华教授主持,曹德明校长对在上外举办“财产、审美化与全球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表示热烈祝贺。之后,与会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为期三天的会议分财产、审美化和全球文化研究三个议题。费瑟斯通教授、温特教授和虞建华教授3位学者做了会议的主题发言。费瑟斯通教授以“奢侈的动态”为题发表演讲,提出:奢侈品在今天,在经济全球化和消费文化、媒体广告的共同作用下,已经成为了魅力的代言词,同时奢侈品的转变也深深影响着艺术、人类想象力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他提出了诸如这一现象对于人的生存究竟是祸是福、 对于发达国家与落后国家的人们具有何种不同意义等问题,引发深思。
        莱纳·温特教授以“当下电视剧的挑战”为题发表了重要演说。他应用全球文化研究、叙事理论、传媒经济学理论等不同的角度研究当下欧美电视连续剧的受众结构、经济美学和日常生活之间的相互联系,提出了许多创见。
       文学研究院虞建华教授代表东道主做了“作为象征资本的大写的ME:文学的市场化和作家的重新定位”为题目的发言。通过对一名作家和一部作品的历史和文化解读,讨论国际版权法生效后的作家观念和心态转变。他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很大的兴趣。
       本次会议共分七场专题讨论会,由中外专家轮流担当主持人,会议语言为英语。美国杜克大学的Kenneth Surin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Rob Shields教授、德国音乐、戏剧和传媒学院的Carsten Winter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高建平研究员、杭州师大的殷企平教授、我校新闻学院的郭可教授、文学研究院的廖昌胤教授、周敏博士等都发表了演讲。所有发言后都设有提问环节,在场学者和我校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踊跃提问,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9月24日下午,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英伦厅胜利闭幕。我校211教授金惠敏做了会议的学术总结,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教授也在闭幕式上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应邀前来参会的各国学者以及国内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也代表所有与会者感谢为会议辛勤工作和有效服务的学生志愿者。本次会议的英文、中文论文集计划在欧洲和国内分别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