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哈工大“跨文化视阈下的20世纪英语文学国际研讨会”召开(2011/1/15-16)
发布时间: 2011-03-31 浏览次数: 208

 哈工大报讯(夏丹 文/图)1月15日至16日,外国语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杂志共同在我校举办了“跨文化视阈下的20世纪英语文学国际研讨会”,就美国、英国、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英语文学进行研讨,学术议题集中在20世纪文化思潮与英语文学创作、文本中的文化记忆与文化想象、性别、种族与文化、英语文学的生态关怀、英语文学的跨文化研究、英语文学在中国的翻译研究以及全球化与英语文学教学等方面。近200位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外研社、外教社、高教社、哈工大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Proquest数据库共同赞助。
      1月15日上午8点,“跨文化视阈下的20世纪英语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新活动中心301隆重召开。副校长孙和义、《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聂珍钊、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利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乔梦铎主持。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比尔•艾斯克拉夫特教授、曼尼托巴大学的阿利森•考尔德教授、杜伦大学的斯蒂芬•里根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的西姆•瓦伊•丘教授、南京大学的杨金才教授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的罗良功教授先后发言。1月15日下午和1月16日全天,会议进行分组研讨及自由发言,与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各抒己见。 
      1月15日晚,我校在西苑宾馆举办了“工大与国际同步 师生与专家共勉”招待晚宴,校长助理徐殿国出席本次盛会并致辞。本次晚宴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小红主持。招待晚宴秉承以“歌”会友、以“舞”联谊的初衷,与会专家与外国语学院学生共同参与演出,现场气氛热烈。
      1月16日下午,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经过两天紧张热烈的研讨后顺利落下帷幕。闭幕式由刘克东教授主持。来自人民文学出版社、高教社、外教社、哈工大出版社、Proquest数据库的代表分别发言,就各自在外国文学和翻译、外语教育研究、跨文化交际等方面图书及电子资源出版的特色进行介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虞建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助理、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致闭幕词,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收到的论文数量众多、论题丰富,成果显著,其规模是近年来在相关研究领域中空前的,并感谢外国语学院为办好本次国际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跨文化视阈下的20世纪英语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9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齐聚一堂,为文学界的新思想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促进了文学研究的发展,为今后学者之间、学校之间、国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英语文学日益国际化和全球化的今天,此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文学研究开创了全球化的新领域,更为文学思想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契机,并提高了学校、学院的外语文化氛围与知名度,在促进文学研究发展的同时对英语文学领域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