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第七届年会”4月23日—25日在聊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0-05-25 浏览次数: 347
 
   

      

 4月23日—25日,由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主办,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第七届年会”在聊城大学东湖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省内外20余所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聊大,就外国文学相关课题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探讨。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喆教授出席欢迎晚宴,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健出席了开幕仪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在开幕仪式上,冯健首先代表学校对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第七届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年会,是我省外国文学研究领域规格最高、学术内涵极为丰富的重要会议。这次年会必将会进一步推动山东省外国文学研究工作,为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本届年会在聊城大学召开,为聊城大学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遇,必将对学校的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产生重大影响。学校和学院将倾心尽力为大会服务,为各位专家和学者们提供方便,为代表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
 
    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郭继德教授,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乐方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生主持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24日上午,应邀参会的国内文学伦理学批评界著名学者、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聂珍钊教授作了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基本理论与术语运用”的专题报告,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角度阐释了文学的起源,文学的功能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区鉷教授以“外国文学教学——一个有文化负载的过程”为题作了报告。两位大师级学者的精彩报告不时引发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鼓掌。
 
       24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分三个小组在东湖宾馆会议室进行了讨论。与此同时,聊城大学敦聘聂珍钊、区鉷为兼职教授的仪式在东湖宾馆第三会议室隆重举行。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贵桥出席仪式并为其颁发聘书。张贵桥简明扼要地向两位教授介绍了聊城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他指出,聊大要追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就是要引进像两位教授一样学识渊博、科研成果丰硕的老师,来带领聊大走向新的繁荣。两位教授均对“年轻聊大”取得的非凡成就表示赞赏。随后,两位教授还与在座的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们就科研、教学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25日上午,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个人发言和小组发言交流,第二阶段举行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郭继德教授致闭幕词。郭继德教授首先对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承办本届年会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指出:跨学系论文研究值得表扬,真正做学问需要具备的是细心、踏实、认真的精神,而且要做到研究老作家、发现新观点。他还鼓励年轻老师继续努力学知识、考博士,建议研究当代作家、大作家,并希望通过写博士论文对自身有所提高。年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
 
       25日下午,部分参会代表参观了聊城大学校园、聊大花园、山陕会馆、运河博物馆,并乘船游览了东昌湖。
 
(刘振 温卫卫 聂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