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八届专题研讨会暨美文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2009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南京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0-03-20 浏览次数: 201

日期:20091031日至111

地点: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会议标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八届专题研讨会暨美文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

主要内容:20091031日至111日,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八届专题研讨会暨美文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在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出版社的115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校长助理周宪教授代表南京大学到会表示祝贺。北京外国语大学吴冰、社科院外文所盛宁、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北京大学程朝翔、复旦大学张冲、南京大学王守仁、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南京大学杨金才分别以“大陆的华裔美国文学研究:回顾与展望”、“文学:通识教育的起点”、“我眼中的中国美国女性文学研究”、“美国文学与大学教育”、“思考美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语境’”、“繁荣发展美国文学研究”、“中国高校的美国文学教学:成就与问题”以及“麦尔维尔在中国的接受”为题作大会发言。会议为期两天,会议主题是“美国文学研究与教学在中国”,围绕“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历史回顾与展望”、“美国文学研究在中国”、“美国文学教学在中国”3个大的议题,分成9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美文会成立于1979年, 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全国性的外国国别文学研究社团,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对美国文学的译介和研究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三十年来,美文会一直致力于促进和发展国内的美国文学研究,为活跃学术气氛、推动学术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庆祝美文会成立三十周年和梳理研究会的学术传统,本次研讨会组织了“美文会成立三十 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美文会会长刘海平主持,杨仁敬、李景端、张子清、王逢振等老会员在发言中回顾了美文会的创建和发展的经历以及历年来的重要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