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200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2009年11月27日至29日在扬州大学
发布时间: 2010-03-20 浏览次数: 506

日期:2009年11月27日至29日
地点:扬州大学
会议名称: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200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主要内容: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200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11月27日至29日在扬州大学召开。本届研讨会由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外委会主办,扬州大学承办,来自50余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出版社的11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1月2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扬州大学虹桥专家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腊宝教授主持。会议首先 由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守仁教授致辞。他简要回顾了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指出一年一度的年会已成为展示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 介绍治学经验的平台,江苏外国文学工作者要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学科建设、促进江苏学术繁荣作出新的贡献。随后,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芮鸿岩致欢迎辞,他在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后简要介绍了扬州大学的发展历程。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俞洪亮教授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兄弟院校及各界对扬州大学外国语 学院的鼎力帮助,然后从师资建设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对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历史作了介绍。译林出版社顾爱彬社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译林出版社近年来在外国文 学出版方面的近况,希望各院校加强与出版社的合作,共同促进外国文学教学、研究、翻译、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主旨发言,由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训练部部长李剑波教授主持。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杰教授首先作 了题为《文本的真实性与真实的文本性--文学经典的符号学阐释》的发言。张教授从对日常生活文本比文学作品更加真实和现实主义作品比浪漫主义作品更加真实 这两种观点的质疑出发,提出了重新认识文本的真实性和真实的文本性的必要性。他指出,首先应该重新认识决定真实的时空性因素,包括意识形态因素、认识的局 限性、社会需求状况、历史的阐释度等概念。其次,没有脱离文本的真实,文本是由语言和符号构成的。接着,他从符号学的视角分别论述了真实的可变性、文本 性,并指出符号学研究可以使世界变得更加多元,同时符号学也不是无边的。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腊宝教授随后作了题为《符号学和澳大利亚文学批评》的发 言。王教授首先简述了符号学的背景,然后从历时的维度对符号学自20世纪六、七十年代登陆澳大利亚至今的发展情况分阶段进行了综述。通过介绍符号学在澳洲 的发展,王教授试图为中国外国文学研究批评的范式选择提供一种借鉴,从而推动国内的文学批评研究。接着,《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杨金才教授作了题为《英美文学研究的选题与视角》的发言。杨教授从英美文学研究的属性、英美文学研究的总体要求、学术研究的路径、恰当的选题和研究视角等 五个方面介绍了英美文学研究的选题与视角。他指出,学术研究要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应该传达思想、体现学术积淀和人文品格。同时,一种严肃的学术态度和科学 的研究态度是研究的基本素养。杨教授最后以文化视角的文本研究和理论观照为例阐述了研究视角选择的重要性。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的唐岫敏教授最后作了题为 《"新传记"》的发言。唐教授的发言通过概述、定义、属性、成因、评价等五部分,对流行于英国1919年到1939年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实验性传记--" 新传记"作了介绍,指出"新传记"从思想上解放了传记作家,在艺术上将传记重新拉入文学行列,开了以心理分析为工具阐释传主的先河。
上午大会发言后,学会召开了全体代表大会。会长王守仁教授就学会近几年的工作作基本总结,并按照学会章程,就新一届学会的理事会组成等工作作了说明,与会 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新一届理事名单。接着,江苏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廖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充分肯定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的工作,并对学会及全省外国文 学研究工作者为繁荣江苏文化事业、建立文化强省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
11月28日下午,会议分三组进行讨论。第一组讨论会由苏州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祝平教授和扬州大学英语系主任于建华博士主持。著名作家梅汝凯首先应 邀发言。他在发言中简略回顾了外国文学对中国文学的影响,指出中国文学的出路在于与时俱进、融合新老一代的思想,呼吁在译介外国文学作品的同时注重向世界 推介中国优秀的文学作品。随后在小组发言的作者及其论文题目分别是: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严又萍《论阿特伍德新作<洪疫之年>》;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朱丹《从<紫色>中透视"信仰"的力量》;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王莎烈《库切小说<幽暗之地>》;徐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岚《<永别了,武器>中的凯瑟 琳》;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缪霞《"东方主义"妖妇--看谷崎前期"女性"文学特点》;苏州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祝平《英美托尔金研究八十年》;南京炮兵学院 外语系顾明生《虚构的艺术:小说<在美国>虚构技巧探究》;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万雪梅《<觉醒>:穿越时空的心灵之"视"》。
第二组讨论会由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成富教授和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朱新福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文学院董晓作了《关于契诃夫戏剧在20世纪的 影响》的发言;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钱激扬作了《从历史叙事视角对<九重天>的解读》的发言。王守仁教授就当前英美文学方向研究生培养和论文指导提出了中肯 的意见,希望年轻同志在努力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重视文本细读,努力将理论建构与文本分析相结合。
第三组讨论会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须明教授和江南大学刘剑锋教授主持。小组发言的作者及其论文题目分别是: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胡永辉《新教伦理学孕育的 古典经济学--试析<自传>中本杰明•富兰克林的伦理品格》;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剑锋《凯特肖邦作品中的"女性觉醒"主题解读》;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沐 永华《解构刻板化的中国文化》;徐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毕青《上帝的守望者--<傻瓜吉姆•佩尔>中的宗教伦理》;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嫣《伟大而悲 壮的北极探险之旅--评丹西蒙斯的小说<极地恶灵>》;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宋艳芳《谁该赎罪?何以赎罪?--<赎罪>的伦理经纬》;南京晓庄师范学院冯羽 《跨文化成长小说阐释》;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朱丽田《霍桑的环境论理论--生态批评视阈中的短篇小说<胎记>》;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荆兴梅《托尼•莫里森 的<爵士乐>》;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须明《约翰•罗斯金美学思想的当代意义》。
11月29日上午,研讨会继续进行大会发言。来自六所高校的6位专家分上、下两场作了发言。上半场发言由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旭博士主持。中国社会 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罗新璋教授首先作了题为《争创第一流学术成果》的发言。罗教授的发言高屋建瓴、引古论今,援引清末古文大家吴汝纶、姚鼐以及张 之洞西学中用的思想,阐述了"西学以新为贵,中学以古为贵"的思想内涵,指出中国学者要争创第一流学术成果必须博古通今、中西合璧。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 院长刘成富教授随后作了发言。刘教授从文化身份和文学类别两个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法国文化在现当代消费社会中的发展,指出了文学和文化本质上密不可分的 关系,揭示了现代文学背后传统文学的伟大力量。接着发言的是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傅俊教授。傅教授从后殖民的批评角度,重新审视了加拿大文学的从无到 有、从边缘到中心、从单一到多元的发展历程。通过回顾上述过程中加拿大人所经历的 "殖民地心态"、"民族主义激情"、"多元共生的认识"、"后殖民语境中的反思"等一系列心理历程,以及社会进步与文学创作及"双语制"、"多元文化"等 政府立法之间的互动关系,并通过作家个案和文本分析,揭示了后殖民文化理论作为一种新的批评视角的重要影响。上半场最后一位发言的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汪 介之教授。汪教授在他的题为《国内外国文学史编撰中的几个问题》的发言中通过梳理20世纪以来的主要外国文学史教材,以两套《外国文学史》中出现的疏漏为 例,指出国内外国文学史编撰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史的意识淡薄,忽视对于艺术形式及其演变的描述;二是"宏大叙事"倾向:把文学史写成"主义"更替史; 三是庸俗社会学的影响尚未完全清除;四是个别细节问题:内容的忽略和概念的误释。通过问题的发现和原因的剖析,汪教授指出文学史编撰是一个严肃的课题,文 学史任务艰巨,任重而道远。
下半场大会发言由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姚君伟教授主持。首先发言的是徐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邹慧玲教授。邹教授在题为《当代美国印第安小说 的"归家"范式》的发言中探讨了当代美国印第安英语小说中常见的"归家"叙述范式。她指出这一范式为莫马迪在《黎明之屋》之中所首创,后来在韦尔奇和西尔 科等人的作品中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后来随着多元文化的发展,印第安小说家们转而关注印第安文化与主流文化之间的冲突、妥协与交融,在他们笔下,"归 家"范式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后殖民杂糅性,通过表现跨越中心与边缘界限的归家,以厄德里克为代表的新一代印第安作家传达出他们对印第安民族摆脱边缘化困境 的思考。接着,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旭博士作了题为《J.希利斯•米勒文学解构的"异质性"纬度》的发言。他在扼要阐释了20世纪多元话语中解构主 义从哲学思辨到与文学批评的联盟历史后,着重分析了希利斯•米勒在修辞阅读、小说重复、小说叙事、文学述行等理论中的"异质性"假设和文本解构策略。最后 一位发言的是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吾文泉教授,发言题目为《田纳西•威廉斯与新奥尔良》。他指出,威廉斯笔下的南方失意、孤独的无家可归者、美国最南端 独特而浪漫的城市新奥尔良为忧郁者提供了一时的避难所,他们试图在此寻求心灵的栖息地,但在矛盾和冲突集中的环境里,最终均以失败告终:孤独者更孤独,乃 至疯癫,浪漫者却遇上了暴力,高雅者被置于庸俗不堪的氛围,濒于疯狂的欲望而走向死亡。发言紧扣作家与新奥尔良不解的情缘,阐释了作家孤独心灵在新奥尔良 的无力栖息。
大会发言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张杰教授主持,王守仁教授作会议总结。他高度评价本次会议,认为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大会发言水 平很高。他代表学会感谢译林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对会议的支持,感谢承办单位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工作。
王守仁教授随后宣读了学会新一届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名单和新入会的会员名单。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努力工作,团结合作,开拓创新,希望全体会员能一如既往, 关心支持学会,积极参加学会的学术活动。最后,王守仁教授宣布下届年会将由徐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时间为2010年10月中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