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2009年当代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2009-7-20 至2009-7-23 召开
发布时间: 2010-03-20 浏览次数: 246

日期2009-7-20 至2009-7-23
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外国语学院
会议名称:2009年当代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
会议议题: 1.20世纪以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作家作品研究,探讨其特有的文学观念、艺术品格与创作规律等。 2.国外有关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最新研究成果的分析、梳理与论述。 3.20世纪以来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在中国的研究与接受现状,包括与中国作家的相互影响和交流等。 4.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其他议题。
会议内容:7月20日至24日,由南京大学《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主办、哈工大(威海)承办的“2009年当代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威海校区举行。来自全国88个科研、教学和出版单位15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21日上午,开幕式在威海校区N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威海校区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敏教授主持开幕式,威海校区副校长马家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山东大学外国 语学院郭继德教授代表山东省外国文学研究会致欢迎辞。《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杨金才教授致开幕辞,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宗旨和主要议题,并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主要以20世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作品为研究对象,探讨其特有的文学观念、艺术品格与创作规律等,同时也包括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其他议题。 与会学者视野开阔,研讨内容丰富。在诺贝尔文学奖这个大题目的统辖下,研讨会涉及了东西方各国作家作品研究,除了英、美、法、德、俄等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作 家外,还广泛地涉猎了南非、土尔其、日本等获奖作家,对其他议题的研究主要围绕英语小说、戏剧和诗歌作品展开。
本次大会主要采取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7月21日上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海平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王腊宝教、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王丽丽教授、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海榕教授、上海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朱振武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新木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建军教授7位代表 宣读了论文。
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22日上午有3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闭幕式由哈工大外国语学院傅利教授主持,高等教育出版社张凯主管、上海外 语教育出版社代表许进兴先生、《译林》出版社图书出版部姚燚主任对外国文学出版近况作了介绍。《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致闭幕词,对会议发言和讨论 情况予以归纳和总结,并对我国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现状和未来提出了建议,对全体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承办会议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