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中希荷马研讨会2008年5月20日召开
发布时间: 2010-03-20 浏览次数: 83

日期:2008年5月20日
地点:北京中国社科院学术报告大厅
会议主题:中希荷马研讨会
主要内容:与迎北京奥运同步进行的中国希腊文化年活动中,作为文化年系列活动重要内容的学术讨论主题中的又一重头戏——中国希腊荷马史诗研讨会,于2008年5月 20日在北京中国社科院学术报告大厅隆重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联合希腊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举办。研讨会不仅荟萃了众多的中、希两国 致力于荷马史诗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还吸引了许多研习希腊文化的青年学子以及喜爱古希腊文学的其他人士参加。

  在全程主持研讨会的 社科院外文所副所长陆建德研究员的提议下,全体与会者起立向汶川地震灾区的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后,研讨会正式开幕。外文所所长陈众议先生和希腊驻中国大使丹 巴尼先生分别致了开幕辞。陈众议所长在致辞中,高度颂扬了荷马史诗穿越时空为整个人类创造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具有恒久的魅力。丹巴尼大使的致辞中,特 别提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罗念生先生,称赞他作荷马史诗中文翻译的第一人,为研究和传播荷马史诗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大使先生还对此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 价,称研讨会是中、希两国科研机构和两国高校之间长期有效合作的开端。

  研讨会上,有12位中、希两国的荷马史诗专家、学者发表了他们对荷马史诗上、下部《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他们说,这些站在前沿的科研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一些观点的提出,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古希腊文化的研究视野。

   中国荷马研究的新生代学者们,着重从微观上挖掘出了荷马史诗中一些新鲜的主题,使人们格外关注。其中,社科院外文所中北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陈中梅先生 的论述很具代表性。他提出,在荷马史诗上半部出现的军事侦察这一主题,暗示了史诗中人物的世界观: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只能来自于神的赐送,而非人力所能为之 同时,英雄豪杰的用武之地是在浴血拼搏的战场,对于“偷偷摸摸”的侦察,总是不屑的。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晏绍祥先生,分析了荷马史诗中的若干军事问题, 并推论出古希腊时代的社会状况是以暴力掠夺财富。山东大学的年轻学者王景迁教授,则将荷马史诗与传颂于中国的藏、蒙民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相比较,分析 其中的神灵生死轮回问题,指出“神灵可死,英雄经历了磨练也可以永生。”
中国荷马史诗研究的老辈学者们,也带来了他们的“与时俱进”的精到见解。社科院资深专家、研究员王焕生先生,他从史诗的众多英雄中,挑出一位声名显赫的主 要英雄人物埃涅阿斯,将他与其他英雄相对照,指出这位名不副实的“英雄”成为荷马幽默反讽的对象。老教授郑土生先生,从不恪守妇道的寡妇克瑞西达入手,批 判地认为扭曲的爱情引起战争,而非正义的战争毁坏了一切美好的东西,他呼吁世界和平、共建和谐社会。作为图书出版界的代表,中国百科全书出版社的赵秀琴女 士高度评价了荷马史诗的道德观对于青少年读者的教益以及对于我们构建和谐中国的积极作用。

  来自荷马史诗故乡希腊的大学教授们,为我 们带来了对荷马史诗的精彩解读和深刻诠释。他们或是以史诗的上、下部里的两个主要人物阿基琉斯和奥德修斯为中心展开剖析,进而从宏观上把握两部史诗的宏大 主题;或是将焦点转移到荷马本人的创作技巧上,展现古希腊行吟歌者令人叹为观止的高超艺术本领。亚里斯多德大学的迪米特里斯•马若尼狄斯教授,透过史诗中 主要人物杀人复仇的残暴和疯狂和两部史诗结尾处颠覆性的“和解”结局,来阐明看似神明操纵着的人类命运,实则是人性使然而非神灵,“人类对自己的悲剧负有 更多的责任”。亚尼那大学哲学院的古典语言学教授赛奥法尼斯•卡克瑞迪斯,论述了史诗中的英雄们战争、流浪和回归的宿命,不能简单归结为众神灵一手策划的 结果,更要看清英雄人物在命运面前所做出的一系列自主的选择,他们由此完成了对生命完整意义的诠释。雅典大学希腊文学教授尼克拉欧斯•百赞塔口斯先生认 为,荷马史诗总的基调是赞颂斗争和竞争精神,“永远做最优秀的超过所有人”的思想赋予每个人的行为以合理性。由此他还联系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竞技 精神。来自希腊教育研究中心的兰布罗斯•伯尔卡斯研究员,从视觉信号的角度称赞荷马是出类拔萃的绘画老师—荷马在故事的情节安排上,从全景视角到特写的切 换,使用了类似今天的电影蒙太奇技巧;荷马还利用动词、象征、比喻和符号等种种形象手法,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意象冲击,给人以仿佛身临其境之感。特里斯大学 古希腊文学副教授亚尼斯•柏多布路斯,以《城市里发生了什么》为题,把我们引入一个由歌者一手编织和操纵的世界。任何“消息”一经歌者之口便会使消息中的 人物背负上无情的传言,对他产生明显的社会压力, 所以巧舌如簧的歌者历来是让人又爱又恨的代言人。

  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希腊教授 们特意选取了史诗中与体育竞技相关的内容展开讨论,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和实质。克里特大学教授阿莱克散德拉•采尔吾女士析评了荷马史 诗中有关体育竞技的内容, 挖掘了古希腊崇尚体育竞技的深刻内涵:体育竞技其实是战争技巧和军事政体的一种和平的再现、使暴力凶残的战争向和平竞技过渡,同时体育比赛也是人们情感宣 泄的良好途径,体育赛会让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们产生共鸣和反思,成为一种有效沟通的桥梁,市民们的参与热情则体现了民主观念的蓬勃发展。

   与会者纷纷表示,尽管会期较短,但是圆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研讨会上,不仅中、希专家们就研究荷马史诗问题得以深入地切磋探讨;更重 要的是,在迎接北京奥运会和中、希文化年双重背景下召开的这次研讨会,正如大使先生说的“是中、希两国科研机构和两国高校之间长期有效合作的开端”,奥林 匹克进取精神指引着的中、希两个文明古国进一步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必将有更加光辉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