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余匡复
发布时间: 2010-03-22 浏览次数: 841

余匡复
  性 别: 男
  出生年月: 1936

浙江杭州人。中学就读于抗高。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1957年(21岁)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德国语言文学专业),就学于冯至、田德望、王瑶、李赋宁等教授门下。在高校教德语和德国文学四十余载。历任清华大学外文教研室教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曾多次去德国、瑞士、奥地利、日本、法国、荷兰、韩国、香港及台湾开会、讲学和研究,并远游埃及、突尼斯、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等20余国。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德国文学史》、《当代德国文学史》(七五国家教委重点项目)、《战后瑞士德语文学史》、《浮士德——歌德的精神自传》(八五国家社科项目)、《布莱希特论》(九五教育部社科项目)、《布莱希特》(传记)、《论非亚理士多德美学思想》等专著九部,译著多部,并为《新德汉词典》主要编撰者之一。
《布莱希特建立的是叙述体戏剧体系》获上海市1976年-1982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作品曾获1986—1993年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奖、1980年上海高校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田汉戏剧奖(论文)。因 “对高等教育的突出贡献”,1992年起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4年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成员,上世纪80年代被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2002年被聘为台湾淡江大学学术讲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