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谭晶华
发布时间: 2010-03-22 浏览次数: 2565

谭晶华,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常务副校长。国家教育部高校专业外语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中日比较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上海日本学会副会长,上海辞书学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上海作家协会理事。

1977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曾任日语系副主任、主任,科研研究生部主任,校长助理。19946月至200612月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200612月起任常务副校长。

长期从事日本近代文学的研究及专业日语高年级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主持承担了许多科研课题并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著有小说《美人蕉》(获日本《朝日新闻》社和送书会举办的征文比赛教师组“最优秀作品奖”)、《日本近代文学名作鉴赏》、《川端康成传》,编有《日本近代文学史》、《世界文学大辞典》、《现代派文学辞典》、《日本文学赏析辞典》、《新编日汉袖珍词典》《现编日汉微型词典》、《西索简明汉日词典》(词典均合著)。在日本《早稻田文学》、《艺术至上主义文艺》、《国文学及鉴赏》、《日本研究》及国内杂志上发表《远藤周作的文学与宗教》、《濹东趣谈论》等论文四十余篇;并有《山之声》、《二十四只眼睛》、《冻河》、《地狱之花》等文学名作的译著计六十余种,300余万字。 2006年获得“翻译成就奖”,1992年起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同时担任《大辞海》及2009版《辞海》外国文学科主编、人事部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指定教材总主编、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日语综合教程5-8》总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总主编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