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钱培鑫
发布时间: 2010-03-22 浏览次数: 416


钱培鑫 男,1955年出生于上海。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教授。
1973年从上海市杨浦中学毕业,1974年至1977年在上海杨浦电表厂工作,1977年考入复旦大学外文系法语专业,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1984年至1985年,受教育部派遣赴法国进修,主修欧共体文化、法国文学,获得欧洲共同体大学中心高等教育学位和法国深入研究文凭(DEA)。1989年至1995年留学法国,获得法国语言文化博士学位(南锡二大,论文“有形与无形——论弗罗芒丹小说“多米尼克”的风格”)和信息管理高等专科学位(DESS,洛林综合理工学院,论文“欧洲电视广播节目表数据库的设计与鉴定”)。1993年至1995年兼任法国全国科研中心科技情报所(INIST-CNRS)分析员。
从1982年起,先后执教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长期从事法语教学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开设基础法语、视听说、法语口译、法语精读、法国文学等课程,为研究生和博士生开设法国文学、法语文体学课程。
学术研究主要涉及法国文学、法语文体学、法语语料库和计量语言学。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刊物上宣读、发表 “法国语言文学研究的一项基础工程——‘法兰西语库'及其衍生产品”、“从‘阿达拉'看夏朵布里昂的写景艺术” 、“Lescouleursdel'OuestchezFromentin”等论文近十篇,编撰“法国文学大手笔”、“法语词汇渐进(中级)”、“法语常用词组”、“法语写作:如何缩写-概述-综述”等法语书籍,翻译法国文学作品六部,其中包括马尔罗的“反回忆录”、凡尔纳的小说“海底两万里”,是“上海2010年世界博览会申办主报告”(法文版)的主要编写者和定稿人之一。目前担任全国专业法语精读教材(5-8册)主编。
从1997年起,数十次担任国际会议同声传译,如法中经济研讨会(上海、成都)、中法公证研讨会(上海、南京、杭州、成都)、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国际会议(上海)、中欧人权大会(哥本哈根)、国际城市与港口大会(大连)、上海市市长咨询会议(上海)等,还多次为外国政要——法国外交部长、魁北克总理、比利时外长、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前总理雷蒙-巴尔、法比尤斯、摩纳哥王储等——在华讲演做同声传译。

著作:《法语词汇渐进》 、《二十世纪世界博览会与国际展览局》 、 《法语常用词组》 等

译作:《法国文学大手笔》 、《反回忆录》 、《科学精神的形成》 、《印象…印象主义》 、 《海底两万里》(合作)、《钻石与宝石》 、《孤独漫步者的遐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