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格林布拉特的“文化诗学”与陈寅恪的“以诗证史”
发布时间: 2014-10-21 浏览次数: 40

题目:格林布拉特的“文化诗学”与陈寅恪的“以诗证史”

Stephen Greenblatt’s Cultural Poetics and Chen Yin-koh’s Verifying History with Poetry

时间20141023日(周四) 1830—20:30

地点: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604会议厅

主讲人:王勇 教授

 

 

内容简介

格林布拉特(1943-)是上世纪80年代初兴起的新历史主义文学批评理论代表人物,知名莎学专家,现任哈佛大学教授;陈寅恪(1890-1969)是上世纪20年代后期清华大学高等国学研究研究著名的“四大导师”之一,史学泰斗。他们两人为学之交汇点在于对文学与历史关系的深入探究。这个讲座旨在初步探讨两位学者的为学背景、治学之术、学术成就,以及对后学的影响与启示。

新历史主义推崇的“历史的文本性”与“文本的历史性”强调文学文本与历史的交糅,陈寅恪的“以诗证史”强调的是文史互证,其相似性不证自明。虽然由于地域与时代以及学术背景的不同,二者的历史观是有很大差异的,然而两位大师对自由精神的追求超越时空,他们的文学研究既为文学泰斗(格氏之于莎士比亚,陈寅恪之于元稹、白居易)增添了光芒,更让几近被历史埋没的诗人(格氏之于卢克莱修,陈寅恪之于陈端生、柳如是)重新受到学界应有的重视。两位大师对文学研究的贡献必将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