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李维屏:多元价值背景下的学术精神与外国文学研究(10/14)
发布时间: 2014-10-14 浏览次数: 41

主 题:多元价值背景下的学术精神与外国文学研究

时 间:20141014日(周二) 1830—20:30

地 点: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604会议厅

主讲人:李维屏 教授

主讲人介绍:

李维屏,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97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1980年考入上海外国语学院攻读研究生课程,1983年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1986年由国家教委公派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留学,攻读英美文学课程,次年在澳洲悉尼大学再获硕士学位。回国后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课程,于1991年获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1996年作为“富布莱特”学者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2001年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聘为“荣誉研究员”,并赴该校访学。2004, 因“为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而受到国务院的表彰,并获政府特殊津贴。迄今为止,他已发表各类著作、教材和译作近20部,论文60余篇。主要著作有《英美意识流小说》,《英美现代主义文学概观》,《乔伊斯的美学思想和小说艺术》,《英国文学通史》,《英国小说艺术史》,《英国小说史》、《英国小说人物史》、《英国女性小说史》,《英国短篇小说史》和《英国文学思想史》等。

内容简介:

在中国社会多重维度的快速转型中,在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日趋多元化的时代,学术精神和外国文学研究面临了严峻的挑战。本讲座旨在探讨学术精神的内涵,揭示其与外国文学研究之间的关系,并剖析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现状与问题。此外,讲座还将对当前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博士生治学与成才所需的条件与品质加以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