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黄仁伟:美国文化与美国外交政策的演变(04/03)
发布时间: 2014-10-14 浏览次数: 32
“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之五十

 

主题:美国文化与美国外交政策的演变

主讲人:黄仁伟 教授

时间:201443 (周四)18:00-20:00

地点:上外松江校区图文西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 英语学院

内容简介

作为构成当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主导性力量,美国是当代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对象。美国外交政策的发展与变化是国际关系研究的焦点问题。美国外交政策深刻体现了美国文化的基本特点,后者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了美国外交政策的本质。因此,美国外交政策是一本打开了的美国文化的教科书。美国文化与美国外交政策的内在联系究竟是怎样的,黄仁伟教授将结合美国历史与现代国际关系的发展进行深入阐释。

主讲人简介

黄仁伟,教授,博导,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院长。兼任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台湾研究会、上海美国学会、上海世界经济学会和全国美国经济学会的副会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其中包括中国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国际关系理论和国际经济关系,是国内首创“中国和平崛起”研究的学者之一。

代表作品《中国崛起的时间和空间》以及相关的十余篇论文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引用,并且是中央党校“中国和平崛起”课题组的主要成员之一,连续三年参与博敖论坛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从事研究中美关系20余年,参与许多重要的中美第二轨道战略对话,特别是有关台湾问题的美国因素研究受到中央决策层的重视。研究成果《国家主权新论》是国内关于主权理论创新的代表著作之一,对于中国战略和外交思维变革具有长远的影响。与张幼文合作主编的《中国国际地位报告》已连续出版3,是国内该主题目前唯一的年度报告。1995年以来主持《国际问题专报》编辑工作,使该报成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力量与中央决策部门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