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当代文化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系列讲座之三:从主体性到主体间性——对一个现代性问题史的后现代性考察(3/10)
发布时间: 2010-03-20 浏览次数: 182

“当代文化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系列讲座之三:

从主体性到主体间性——对一个现代性问题史的后现代性考察

 

主讲人金惠敏教授

时间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下午6:30—8:00

地点:文学研究院会议室(科研大楼504室)

主办:文学研究院

内容简介

subject”一词在西方语境中有两层意思:“主体”与“主观”。现代性主体哲学正是通过“主观”而建立了“主体”,从而对他者在各种意义上的霸权。与此相应,20世纪对主体哲学的拯救或批判就有了两条思路:一是海德格尔-伽达默尔的以反方法论为旗的反认识论的“本体论转向”,一是拉康的精神分析和法国后结构主义对作为实体存在的绝对“主体”的解构。

本讲是在以上两层意义的内在勾连中展开对“subject”的西方哲学史考察,认为“主体”是“主观”的产物,“主体间性”是“主观”的认识论哲学的最高成就,但同时“主体间性”在胡塞尔那里的终于失败则意味着我们必须修正现代认识论或者在它之外另辟蹊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