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0-03-20 浏览次数: 38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一.历史沿革与现实基础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的前身是198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的“外国文学研究所”(1989年更名为“外国文化研究所”,1996年更名为“国际文化研究所”)。2003年9月,学校在原“国际文化研究所”的基础上,在全校范围内优化整合,组建了“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以教育部及广东省有关文科基地的标准进行建设。2003年12月,该中心被批准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本中心有较长的历史和优良的学术传统。老一辈学者如梁宗岱、翁显良、顾绶昌等先后在我校任教,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的文学文化研究人才。新一代学者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成果丰富,使该中心具备了厚实的研究基础。中心有强有力的学科群作为支撑。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1个,硕士点5个。法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同时是广东省重点学科。大学有一个国家重点文科基地和一个博士点科研流动站。
中心下设三个研究室:“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室”、“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室”和“跨文化交际学研究室”。在长期的建设中,三个研究方向互为补充,相互推进,各显优势,但又都朝着如下三个共同的特色发展:(1)致力于理论与方法的创新;(2)强调理论联系实际;(3)注重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结合。
 
二.梯队建设
中心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授为主体的学术队伍。目前有专职研究员6人,校内外兼职研究员22人。在专兼职研究队伍中,有教授19名,其中7名是博士生导师,另有2人是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研究方向拥有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中心主任栾栋教授是获得法国人文科学国家博士文凭的唯一中国学者。他具有法国人文科学高级职称资格证书,在哲学、文学和史学领域有教授资格。作为跨一级学科的旗帜型人才,栾栋教授潜心探索文史哲淹贯、中西学融通的科研和教学方略,发表了《美学的钥匙》、《审美本体论》、《麦格诗歌赏析》、《感性学发微》等专著,并撰写了《人文学举要》、《感性学品题》、《古代文学省思录》和《阿多诺美学思想论稿》四部专著的手稿,2000年以来在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
 
三.科研成果
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有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大研究成果的能力。近五年来,合计出版专著20部,其中5部在国外出版,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部,教材6部(其中2部被国务院学位办审定为研究生教学用书);发表论文199篇(其中核心刊物48篇,国外25篇);完成教育部项目2 项,省高教厅项目4项,目前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文科基地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一般项目2项。
 
四.人才培养
自1999年以来共培养博士生10人,硕士生320余人。郑立华教授等主持的外语类人才培养改革项目于2001年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本中心学术气氛活跃,人文气息浓厚;科学研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面向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特色鲜明;图书资料丰富,且与国外及港澳地区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为人文社科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开阔的平台。
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