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0-03-20 浏览次数: 3582

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是教育部批准的校属科研单位,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当时名称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随着学校的发展调整,曾并入我校的社会科学研究院,后于2004年12月重组复所,成立语言文学研究所,2007年12月30正式挂牌成立文学研究院。
目前研究院由虞建华教授任院长,查明建教授和张和龙教授任副院长,康林副教授任支部书记。研究所下设3个研究所,2个编辑部和1个办公室,主要包括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虞建华教授任)、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査明建教授)、中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福康教授)、《中国比较文学》编辑部(主任:周乐诗副教授)和《英美文学研究论从》编辑部(主任:陈广兴博士、副主任:王弋璇博士)以及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李蓝天)。
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1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副研究员3名,助理研究员2名。《中国比较文学》编辑部专任编辑3名,其中副编审(副高级职称)2名,编辑(中级职称)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2名。
研究院主要将从3大基础领域从事研究,并且各有所侧重:1)外国文学,以美国文学和外国戏剧研究为重点;2)比较文学,以翻译文学史研究和比较诗学研究为重点;3)中国文学,以民国时期文学研究为重点。研究所将着重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争取获得若干项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上海市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每年推出2-3部有质量的学术专著和一批核心刊物的论文。研究所将充实和调整人员构成,既使学科分布合理,又能形成合力,在今后几年时间里,创造特色,做精做强,在自己的重点领域领先于国内同行。
我校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从“教学科研型”大学向“科研教学型”大学方向转化的战略目标。学校的战略规划为我院提出了高要求,也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文学研究院承担着发展我校核心竞争力和科研强校的任务,我们要乘学校发展的东风,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推出重大成果,在立项和完成重大课题、推出标志性的成果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