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杜拉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4-16 浏览次数: 354

    法国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Marguerite Duras)于1914 年4 月4 日出生在法属殖民地交趾支那嘉定市。201444日下午“杜拉斯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文学交流沙龙”在北京召开,法语翻译家胡小跃、董强,作家徐则臣、赵玫等参加沙龙活动,与现场读者交流自己阅读杜拉斯的心得和体会,并对法国文学和法国文化进行一番探讨。

    玛格丽特·杜拉斯是法国当代最著名的小说家之一,同时她也是剧作家和电影艺术家。出生于1914年的她亲身经历了20世纪全部风起云涌。不论是在德国纳粹占领时代,还是在法国五月风暴之后,杜拉斯始终都是反叛的代言人,她的言行和热情始终迸发着令人震惊的力量。杜拉斯的一生,就是她不停创作的一部小说。她自己写到:“我是作家。其它的都尽可忘掉”。

  当我们回顾杜拉斯的一生时,不能忘记那股让她始终向前的动力:每一部作品都必须重新开始,好像严苛的命运总是让她身临写作的危险之境。杜拉斯的一生中,充满着酷热、暴风雨、酒精和烦躁不安,对话和失语、闪电般的爱情等等。描述杜拉斯很难:温柔还是暴躁?天才还是自恋狂?

    法国著名传记作家阿兰·维尔贡德莱(Alain Vircondelet),从1972年的第一本传记开始,便一直在不停深究不停重写杜拉斯,也是从那时开始他逐渐成为杜拉斯的亲密朋友,在30多年间维尔贡德莱一共写作了十余部关于杜拉斯的书。直至今日,在杜拉斯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他最终完成这部最完美的作品。《杜拉斯传》的中文版将于今年9月出版。

新闻出处:新浪读书http://book.sina.com.cn/news/b/2014-04-08/1651620417.shtml

附:

东方早报44日刊登《被误读,被标签化,被片面化的杜拉斯》http://www.dfdaily.com/html/150/2014/4/4/1137883.shtml

楚尘文化将于5月出版《爱、谎言与写作:杜拉斯影像集》》([]蕾蒂西娅·塞纳克著,黄荭译),图为法语原版封面

 

撰稿人:李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