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来沪
发布时间: 2013-12-09 浏览次数: 340

2013119日,诺贝尔文学奖2008年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 J.M.G. Le Clézio)来到上海,应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组委会之邀,出席在长宁区图书馆举办的“儿童的阅读与成长”读者见面会,畅谈自己童年时代的读书经历。演讲由南京大学许钧教授担任翻译,同时他也是勒·克莱齐奥的主要译者。

出生于二战时期的勒·克莱齐奥缓缓地讲述自己童年的记忆:战争、轰炸、饥饿、恐惧。文学在当时是奢侈品,他记忆中最早接触的书籍是家中的几部大字典,他和弟弟两人便每天各看一页字典并编故事来解闷。再后来,他的奶奶去市区图书馆借书给他看,什么种类的书都有,他如饥似渴地一天看一本。勒·克莱齐奥说,他自己买的第一本书是《兰波诗歌全集》,靠每天卖报纸赚来的钱买的。在兰波的诗里,他发现文学不仅仅是用来讲故事,还能通过字词音节碰撞的乐感来体现文字之美。不过,他最崇拜的还是美国作家塞林格,其《九故事》中的《逮香蕉鱼的最佳日子》、《为艾斯美而作》对他影响巨大,塞林格作品里的真诚让他很受感动。

这早已不是勒·克莱齐奥第一次来到中国。2011年他曾应上海书展组委会之邀参加读者见面会暨朗诵会,并举行了一场题为“城市中的作家”的演讲。今年10月,他还作为客座教授在南京大学开设《艺术与文化的多元阐释》公共课。

撰稿人:李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