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公告(2012/10)
发布时间: 2012-03-14 浏览次数: 869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将于2012年10月下旬在同济大学召开。会议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美国文学研究中的美学与政治”(Formal and Aesthetic Criticisms in American Literary Studies)。

文学作品的形式研究是文学研究的核心命题,但相当长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政治批评的影响,形式分析和审美价值或多或少受到忽视,造成研究者的审美能力下降,文学课教学中疏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趣味,忽视学生审美判断能力的提高。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文学研究出现了“审美回归”(Return to Aesthetics)的思潮,对50年来后结构主义思潮统领下的各种文学政治批评提出了反思,指出了政治批评的内在缺失,以及一味偏重种族、性别、肤色、权利、意识形态研究而对文学本体研究所造成的损害。

本届年会将以此为大会的中心议题,可以围绕这个中心议题,对下面的分议题展开讨论:

1、后结构政治批评的得与失;

2、对“重回审美”(Revival of Aesthetics)的再认识;

3、美国文学研究中的形式倾向:回顾与展望

4、美国文学中不同文类(小说、诗歌、戏剧等)的形式特点研究;

5、美国文学研究中的审美命题;

6、政治批评与审美教育:冲突与融合;

7、美国文学教学中的审美教育;

8、美国文学作品的形式和审美批评案例;

9、其他

敬请拟与会者进一步关注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官方网站上的最新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