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财产、审美化与全球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9/21-24)
发布时间: 2011-09-13 浏览次数: 205
 
为推动文化研究的发展,促进国际学术交流,经上级批准,在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理论、文化和社会研究中心以及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传媒系的支持下,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与新传学院将于2011年9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举办“财产、审美化与全球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
一.会议议题
“财产”(property)自有此概念以来就是人的最本己的存在,拥有“财产”便拥有了胆量与气势、安全感和满足感。但是在现代社会,正如马克思所说的,“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语出《共产党宣言》),那么作为一切的一切,“财产”也变得如云烟般地难以把握和挽留。目前尚未触底的经济危机让我们再次体会到本该稳如泰山、坚如磐石的“财产”却如过目烟云般地飘忽不定。本次会议不拟从经济学角度探讨财产的安全性问题,而是希望与会者从文化研究和文化哲学的角度描述“财产”在当代社会所发生的新的变化,这些变化所蕴含的权力关系,以及它们对于人的存在的意味,等等。
1980年代末期,社会理论家如波德利亚和费瑟斯通开始用“审美化”(aestheticization)概念来捕捉发生于商品构成上的变化;又如杰姆逊将“文化化”作为“经济化”的新形式;许多人还注意到在商品生产中“设计”成分越来越占据主导位置,而生产则变得无足轻重。可以说,当代社会产生了“审美”财产和“文化”财产,其中“财产”变得愈加地难以捉摸了。审美化对于人的存在究竟是祸是福?对于发达国家与落后国家的人们有什么不同的意义?
文化研究过去一直是一项国内的事业,如英国文化研究,而今文化研究已经国际化,其中的一个定义性特征是将探讨的对象置于国际语境,研究国际社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正如经济危机是全球性的,那么对与经济危机有关的文化问题的研究也应当是全球性的。
会议分财产、审美化和全球文化研究三个议题。
 
二.会议语言和论文语言
会议语言为英语,但为讲中文的学者提供提要性翻译。会后将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英语论文集,会议组织者不再提供论文的英译服务。
 
三.会议日期和地点
2011年9月21日报到,22-23日会议。会议地点在上外虹口校区会议中心。
 
 
    上海外国语大学
文学研究院
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