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第三十四届台湾比较文学会议(2011/5/21-22)
发布时间: 2011-04-14 浏览次数: 175

 

第三十四届台湾比较文学会议(2011/5/21-22)
 
主办单位:台湾比较文学学会
承办单位:暨南国际大学外国语文学系
 
会议日期:2011年5月21-22日
会议地点:南投县埔里镇大学路1号 暨南国际大学
 
百年思索:挥别、延续、创新
 
二十世纪是一个巨变的时代,人类历经规模前所未有的军事、政治、与宗教冲突,速度空前的科技跃进,以及超乎想象的文化融合。二十世纪的检讨、阐述正方兴未艾,察其目的都是要透过阅读时间段落,寻求历史的启迪,帮助我们了解人类文明的发展、文化经历的得失。
从当代文学与文化理论的角度而言,一个时代的结束往往是观察其发展轨迹的最佳时刻。从一个阶段过渡到另一阶段有不可避免的停顿,有如从某个情境跃身而出后的返身观照,由停顿转为流动,可以产生洞见之后的积极创新。
所以,停顿的动作含有挥别,也接受延续。驻足回顾者应该思考的是一个时代如何在继承中开创新局,实现独特的偏转与连结。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也是一个大转折的时代,但是如果没有所谓「黑暗」时期回教科学的知识全球化,就没有文艺复兴以来的创新。也许我们应该说不同的时代自成系统,有自己的延续与变化,但时代与时代之间也在另一层次形成继承与开创。延续不是变动的反面,而是变动的常规形态。
本次会议以「百年思索」为主题,一方面是呼应「二十世纪」的发展中议题,另一方面则不以二十世纪为限,而是希望纳入时间段落所带出的一般性议题,特别是时间段落所隐藏的延续感。延续是细微变化形成的轨迹,段落则是断层的错动。错动造成距离,使连续变化的轨迹隐而不显。每遇挥别过去,延续与创新是具有文学性的议题,由「百年思索」的角度来观看,可以突显其中涉及时间轮廓与变化轨迹的部份。
 
第三十四届台湾比较文学会议涵盖下列子题:  
 
 百年延续、百年创新:二十世纪文艺的回顾
 温近知古:从二十世纪看「时代」的意义
 如何描述一个世纪:文学史方法论的探讨
 二十世纪的比较文学,比较文学的二十世纪
 长江后浪催前浪:中外文学运动的回顾与展望
 
 百年革命:女性文学与地位的改变
 百年挣扎: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的兴衰与烙印
 百年伤痕:中外原住民、少数族裔的文化之兴亡
 百年地景:城市与记忆
 
 文化、文学、翻译:相遇与相异
 第四度空间?传统、神话与科幻文学之间
 自省新观点:生态、环境与人文
 物质、科技、文史:新人民,新生活
 
除了以上的子题外,本次会议也欢迎其它与大会主题契合的论文。
 
重要事项:
 大会地址: 54561南投县埔里镇大学路1号 暨南国际大学外国语文学系
联络人:赖美文小姐‧电话:+886-49-2910960转2542
传真: +886-49-291-4440
E-mail: complit2011@ncnu.edu.tw
 
 
 有意发表论文者,请准备400~600字之中文摘要,并附个人简历(包括现职、学经历、简要著作目录、通讯地址、电话、电邮信箱),于2010年12月20日前以邮寄、传真、或电子邮件向本会提出申请。本次论文发表人将不另行支付酬劳。
 
 
 论文评审小组将于2011年1月10日前将审查结果通知各申请人。我们在接到申请之后会在最短时间内回信确认。假如您在一星期内没有接到我们的电子邮件回复,烦请再寄一次或与我们联系。论文发表人须在会议议程确定前取得本会会员资格。论文全文缴交日期为201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