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九届学术专题研讨会(2011/7/16-20)
发布时间: 2011-04-11 浏览次数: 190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九届学术专题研讨会
美国传记文学与传记批评”学术专题研讨会通知
 
 
尊敬的           老师: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九届学术专题研讨会将于2011年7月16日-20日在吉林大学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承办。
 
. 会议主题:美国传记文学与传记批评
文学创作的道路崎岖而繁多,美国传记文学更是独辟溪径,创造了独特的叙事格调,其丰富的历史内涵和文化底蕴一直是美国传记文学批评擅长探询的话题。随着各种文化思潮的衍变和批评理论的运用,美国传记文学受到学术界的普遍关注。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传记文学的真实性和历史属性在美国不断受到质疑。研究者对族裔文学第一人称叙事格调进行深入研究,考察传记文学的记实性特点及其文学价值;与此同时,研究者也注意到传记文学的虚构性,着眼于传记文学尺度问题的探讨,试图区分传记文学与小说之间的关系。美国传记文学尤其是自传文学与美国社会、政治、历史和文化紧密相连。传记作家大都从精神层面反省自我,从而肯定笔下人物和事件的客观现实性和自我价值形态。为了进一步透视美国传记文学丰厚的文化底蕴及其衍变过程,更加深入地探讨这一文学体裁在反思美国社会变革、民族文化建构等方面所承载的独特文学价值,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拟以“美国传记文学与传记批评”为专题,举办研讨会,具体议题如下:
. 美国作家的传记写作
. 传记与虚构的关系
. 作家传记(如同一作家不同传记的比较研究)
. 传记理论
. 传记批评(作家生平与作品解读)
. 美国传记文学在中国
. 普利策传记奖获奖作品
. 美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传记
. 美国自传文学
10. 其他
二. 会议报名及时间安排:
1. 报名: 请拟与会代表在2011年2月15之前向会务组提交回执(包括论文摘要)。回执可邮寄给会务组,也可以把回执的电子文档发给会务组邮箱,回执的电子表格可以在美文会网站www.casal.org.cn上下载复制。
 
2. 时间安排:
2011年2月15日前    提交回执;
2011年6月15日      会务组向各位代表寄送正式邀请函;
2010年6月20日前       提交会议论文全文
2011年7月 16日     会议代表报到;
2011年7月17-18日  学术交流;
2011年7月19-20日   文化考察,离会。
三. 会务费    教师600元,研究生300元。食宿和往返交通等费用自理。
 
四.会务组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胡铁生
联系电话:0431-85134100         13179008112
电子邮件:casalpaper1@gmail.com
通讯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外语楼   邮编:130012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2010年9月6

 

 
 
  
姓名
 
性别
 
职称
 
职务或
研究生
 
工作单位
 
地址
 
邮 编
 
电话
 
手机
 
电子信箱
 
论文题目
 
 
 
 
 
 
 
 
(500字以内)
   
注:回执可邮寄给会务组,也可以把回执的电子文档发给会务组邮箱,回执的电子表格可以在美文会网站www.casal.org.cn上下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