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5/13)邹彦:音乐中的莎士比亚
发布时间: 2015-05-07 浏览次数: 391

主 题:音乐中的莎士比亚

时 间:2015513日(周三) 1830—20:30

地 点: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604会议厅

主讲人:邹彦教授

主讲人介绍:

邹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在上海音乐学院跟随钱亦平教授学习,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音乐分析,出版著作三部:《中国音乐学经典文献导读·音乐分析卷》(与钱亦平教授合著,2011 年)、《论古典奏鸣曲式的形成》(2012 年)和《阿班·贝尔格音乐作品中的回文结构》(2012年);在《音乐艺术》《人民音乐》《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中国音乐》《中国音乐学》和《黄钟》等学术刊物以及《文汇报》、《新民晚报》等重要报纸上发表文章八十余篇;译著数部,如杨·埃凯尔编订的《肖邦钢琴作品全集》(七卷)中的演奏注释底本注释,以及玛德琳娜·布鲁瑟尔的《练琴的艺术》。

内容简介:

莎士比亚的37 部戏剧在其诞生之后便不断成为各个时期作曲家音乐创作的灵感来源,由此出现了许多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为莎士比亚戏剧进行配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莎士比亚生活的年代,不少英国的作曲家根据剧中的诗句写下了世俗牧歌体裁的音乐作品。在古典时期,贝多芬以其独具匠心的开拓精神首创与文学、大自然相关的标题性音乐创作之先河。在此后的浪漫主义时期,随着莎士比亚被译成各国文字在欧洲大陆不断流行,与其戏剧作品相关的音乐作品大量增加,其中最为著名的当为威尔第的《奥赛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