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网! 站内搜索
(4/29)唐小兵:美国当代比较文学的学科发展和转型
发布时间: 2015-04-28 浏览次数: 450

报告题目:美国当代比较文学的学科发展和转型

时间:429日(周三)下午15:00

地点:虹口校区6号楼504

报告人:唐小兵教授(美国密西根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及比较文学系讲座教授)

主持人:宋炳辉教授

报告人简介:唐小兵为密西根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及比较文学系讲座教授。1964年生于湖南邵阳,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后赴美留学,1991年获杜克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美国科罗拉多州大学、芝加哥大学、南加州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20世纪中国文艺运动、中国先锋艺术,出版有《当代中国视觉文化:范式与转换》,《全球空间与现代性的民族主义论述——梁启超历史思想论》、《中国现代:英雄的与日常的》、《中国先锋派的起源——现代木刻运动》、《英雄与凡人的年代》(中文)等中英文著作,主编或联合主编《现代中国的政治,意识形态与文学话语与——理论介入与文化批判》、《探寻当代东亚文化》、《再解读:大众文艺与意识形态》(中文)等,译有《后现代主义与文化理论——詹姆逊教授讲演录》。

讲座简介:讲座将介绍比较文学作为人文研究领域的一门学科在当代美国大学院校的状况和发展,其所面临的挑战和转型。在理论热之后和全球化时代,比较文学怎样保持其学术特性,并且在当下的人文教育中起到积极作用,是这门学科关注的焦点。

本次讲座将包括各位参加者与唐小兵教授的对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